.

.
.

Pages

HongKong China切尔科·莱德曼





CHEYCO LEIDMANN ArtNews HongKong, China



《性是蓝色的》(Sex Is Blue)是切尔科·莱德曼(Cheyco Leidmann)的第七本作品,在这本摄影集中,他延续了一贯玩弄色彩、性别越界、讽喻等口气的态度,并且以电影等不同的语言重新诠释摄影。
切尔科·莱德曼(Cheyco Leidmann)是一位具有相当才华的摄影师,他之前出版的六本书让他跻身知名摄影师之列,尤其是《FOXY LADY》更是其中最具挑战性、也是最畅销的一本摄影作品。他的摄影作品总是让许多的人惊叹,他也帮许多企业公司协助广告的影像设计,包括了Nikon、Kodak与Ford汽车等广告中可以看到他的创作。
他的作品中可以看到大胆的色彩、令人玩味的主题与大家不敢碰触的话题。这里介绍的《性是蓝色的》(Sex Is Blue)是他的第七本作品,在这本摄影集中,他延续了一贯玩弄色彩、性别越界、讽喻等口气的态度,并且以电影等不同的语言重新诠释摄影。
其实莱德曼的艺术生涯涉及很多方面,比如电影,剧本写作, 表演艺术以及拍摄剧照等。作为一个视觉艺术家,他的标志性的特征,就是作品中洋溢的强大生命活力,画面中充满了矛盾和冲突,以求探索生命中的神秘价值。他的作品在80年代问世以后,立刻成为标志性的创作范例,以魔幻般的手法和表现主义的构成赢得一片喝彩。他常常喜欢以超现实的色彩诠释他的摄影世界,甚至有点厚颜无耻、令人刺激。他的影响力遍及电影制作领域和设计领域,当然成为一代摄影家的楷模。如今他生活在巴黎和美国之间,和他的创意伙伴Ypsitylla von Nazareth合作。
从他的画面中可以感受到一种真实到极点而且无限制的残酷,在第一眼就将你吸引的同时,通过光线和阴影的审美游戏还隐藏着更多的魔力。这也许是一个人类堕落的深渊,需要从画面中细细审视才可读懂。比如,在近乎疯狂和梦幻的主角背后,还有同样重要的、病态的旁观者的出现。这些幻象是需要慢慢解开的,然后才可能一点点深入。那些旁观者巧妙的运用,强化了画面的感知能力,让人们可以联想到更为广阔的时空。其实在这些场景中,所需要解释的和证明的就是真实的自我,旁观者成为了同谋。那些空空如也的屋子,没有玻璃的窗户折射出一种独特的生命状态。人物的脸部不出现眼睛,如同甲虫般扭动的符号,让我们的时代成为一种狂妄的记忆。旁观中也许就是唯一的罪恶见证,无能为力看得更远,被逼着近前辨认那些细节,以便更好地理解整个风景。一旦画面中的认知完成,就不再需要旁观者,剩下的只是牺牲者和偷窥者。从这一层面理解,偷窥者最终成为画面真实的牺牲者,也许剩下的仅仅是黑和白。
下图为摄影家的自拍像,也是蓝色的